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团讯 >> 正文

聚青春之火,燃时代之光——记退役优秀大学生矫翔宇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09:47 点击:



矫翔宇,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通信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9月光荣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后退役复学,编入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继续学习。2023年进入青岛市胶州市委组织部等额考察。

在校求学过程中,矫翔宇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多类奖项;在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参加跨海轮渡演习、81集团军狙击比武竞赛、康保军事对抗演习、21-09军事演习,担任陆军66058部队武装侦察员兼狙击手,并于2020年底荣获狙击班集体三等功。

 

鸟欲高飞先振翅

“我习于冷,志于成冰”。怀揣着少年的炽热与激情,略显懵懂的他带着对军营的憧憬离开了山东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很庆幸,在能够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也能圆了参军梦。”当听到学校对征兵入伍的宣传时,矫翔宇也曾几度犹豫,但儿时心中种下的军人梦让他选择暂时放下学业,参军入伍,圆梦军营。

服役期间,矫翔宇曾去到内蒙、康保、青海驻训,进行军事演习。通过训练索降攀岩、冲山头、负重山地越野跑等军事技能提高军事水平。初入伍时,由于军营与大学生活不同,矫翔宇对部队高强度训练及其不适应。由于没有游泳基础,他在武装泅渡训练中受尽苦头,身体上忍受不断呛水的痛苦,心理上担负着巨大压力。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他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越是艰难,越勇往直前;越是困苦,越斗志昂扬。矫翔宇鼓励自己:如今的苦难不过是让梅芬芳的雪,让剑出锋的石。他在别人训练时艰苦训练,别人休息时他仍坚持游泳。身体浮肿、呛水、抽筋......是其努力训练的见证。

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坚韧依旧。最终,在武装泅渡800米考核中,矫翔宇取得了良好成绩。在一次次的训练过程中,他褪去了浮华不安,告别了任性自我,学会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学会了令必行、禁必止。从初入军营稚嫩的少年,蜕变成如今坚毅的战士,他深知行动才是“高飞”的基础,刻苦才是成才的关键。

 

劝君惜取少年时

“人寿几何,譬如朝露。时无重至,华不再阳。”穿上军装,他是军营里严于律己的战士;脱下军装,他是校园里朝气蓬勃的学生。矫翔宇秉持着大学生活应充满挑战、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增长学识见识的观念,军训期间主动担任班级负责人,正式开学后担任班长,并加入学生会、组乐队等多个学生组织与社团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刻苦学习,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在经历了两年的军旅生涯后,矫翔宇领悟出对于生活更为深刻的意义——为人民服务!返校后,他坚定理想考取事业编,渴望奋斗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第一线。虽然比别的同学基础薄弱,但他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合理规范的学习方法迅速调整状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一苇以航。矫翔宇对于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能够用更加坚定的意志来专注于学业,以更加沉稳的心态来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他惜时如金,在课堂上全神贯注,课下及时巩固专业知识,连走路时都不忘坚持英语语感的培养。“备考其实很辛苦,一坐下就是从早到晚,多亏朋友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都是我的榜样。”只有脚踏实地,继而循序渐进,才有机会厚积薄发。

然而,在国考与省考中,矫翔宇与进面失之交臂。失败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这次打击后他并未一蹶不振,而是及时调整状态备战青选计划。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他整理时事政策,从中提炼答题逻辑,学习二十大、省政府工作报告。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最终,矫翔宇取得了成功,进入青岛市胶州市委组织部等额考察。

 

须知少时凌云志

“朝碧海而暮苍梧,睹青天而攀白日”。考上公务员,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服务群众的机会。矫翔宇认为,只有见识各种各样的生活,找到所爱之途才是有意义的,而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是他的理想所在。实干的现在,奋楫笃行的当下,正昭示着未来无限的可能。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谈到当兵带来的改变,他目光烁烁地说:“军队教会我担当,教会我奉献,教会我稳扎稳打坚韧的心态。趁年轻,我们就应该追求梦想,不畏付出。”在矫翔宇看来,以青春之热血去拼搏去追逐,就是当代大学生最美的模样。他让自己静下心来,甘当人梯、铺路奠基、传棒接力,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前途中,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矫翔宇是一位合格的学生,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未来更是一位人民的服务者。正是如他一样的点点星光,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万里洪流。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他将继续带着心中永不磨灭的斗志,书写璀璨夺目的昂扬青春!

 

文稿/刘金宇 侯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