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创业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五届“天才知道”科普知识挑战赛决赛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16:24 点击:

11月29日,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天才知道”科普知识挑战赛决赛在J9-144报告厅举行。

上午830分,比赛正式开始。6支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场展示队伍命题并开始第一轮比赛,它们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都队、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格兰芬多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问到底队、机电学院的比你强“亿点点”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刺客13队、经济管理学院的AN战队。

决赛由波诡云谲、志在必答、绝处逢生、巅峰对决四轮比赛构成,队员及观众通过观看视频了解赛制。其中,波诡云谲环节为真假命题辨析,6支队伍轮流上台展示本队命题、其他队伍判断真假;志在必答环节由独闯奇关、共渡险关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各支队伍派一名代表答题,第二部分则为队伍剩余两人协作答题,两个部分均设有四道题目;绝处逢生环节设置物理、化学、生物、生活、科学成就及理论五类题包,每支队伍必须对其中两类题包进行作答。前三轮比赛结束后,进入中场环节,在场观众一同观看了探月相关的科技小视频。之后,由主持人唱分并宣布都队、格兰芬多队和刺客13队晋级第四轮。最后一轮比赛为题目抢答制,比赛过程中角逐激烈、各支队伍积极抢答,最终来自自动化学院的研究生团队刺客13队率先获得了10积分,成为此届“天才知道”的冠军。

据悉,此届“天才知道”科普知识挑战赛共有700多支队伍的参赛,选手均为自由组队,初赛采用学习通平台线上答题的形式,首次有研究生报名参赛,极大地拓宽了参赛选手的范围、提高了比赛的质量和参与度。经初赛、复赛、决赛比拼,刺客13队获得一等奖,都队和格兰芬多队获得二等奖,一问到底队、比你强“亿点点”队和AN战队获得三等奖。

此次比赛为广大爱好科创的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浓厚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增强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兴趣,同时也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宣传普及了科技创新知识。

(通讯员:张怡梦 李润涵 摄影:邹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