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创业 >> 正文

“英雄帖”“擂台赛”“揭榜挂帅”……山东科技大学开创校企合作新模式!

日期:2021年12月04日 13:03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征榜”“发榜”“揭榜”,广发“英雄帖”,设置“擂台赛”,现场比拼决出“擂主”……这描写的绝不是武侠小说,而是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新模式——“揭榜挂帅”科创行动。

12月3日,山东科技大学“揭榜挂帅”科创行动试点先行单位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举行“揭榜挂帅”科创行动启动仪式暨2021年度企业(校友)奖助学金颁奖典礼,来自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空压力容器有限公司、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设榜”企业代表出席大会,共同为“揭榜擂主”颁发证书。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模式改革,通过校企联合开展项目研究,鼓励学院师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提升科研队伍实战创新能力。”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猛表示,学院“揭榜挂帅”科创行动自6月起启动,共分为征榜、揭榜两项环节。

企业出题征榜,广发“英雄帖”

“‘揭榜挂帅’活动直指企业所需要的技术难题、难点、痛点,需求明确、导向明确,能够高效破解难题的机制,激发学生科研创新热情,实现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同伟表示。

此次企业“征榜”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或科研需求,帮助解决企业生产效率、产品性能和产品质量的工艺需求,出题方根据自身技术攻关或工艺优化的实际需求,提出目前遇到的技术难题或本行业近期的技术热点方向,这些“题目”难易适中,符合高校专家教授的研究方向,有助于在校大学生拓宽科研能力。

“开展面板与背光模组泡棉胶带贴附技术研究,实现自动化、高精度贴附,对胶黏及喷涂材料设计试验验证方案。”“需要设计一种进行翻转达到其他加工面位置的结构,要有设计图纸,要能够实现通用快速换型,减少人为参与,考虑安全性。”……

“征榜”通知一经发布,便获得了学校合作企业、校友企业的关注,“题目”纷纷而至,组委会综合专家意见,进行严格评估,最终择优确定项目榜单。

发榜!10月,组委会正式公布项目榜单,面向山东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广发“英雄帖”,内容涉及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并多次召开线上线下洽谈会,做好榜单项目解读、洽谈工作。

科创团队勇夺榜,“擂台赛”上决“擂主”

“设计接货平台,要实现X、Y向运动、联动,要能够在冷藏和冷冻两种环境下稳定运行,运行免维护,总成本控制在1500元内……”在揭榜挂帅“擂台赛”现场,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袁鹏和企业相关负责人正详细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19级学生张伟提出研究要求。

已是大三学生的张伟,作为科技创新负责人承担了多项项目研究,在收到“英雄帖”后,主动找到指导老师、机电学院热能系张华宇老师探讨:“从上高中起,我便对机械设计充满爱好,学院给了我很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机遇,激励我不断挑战难点。”

张伟想要揭榜的正是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项目,该项目预计应用于冷饮自动贩卖机上,对精度、环境、成本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

“张老师鼓励我去‘揭榜’,我与团队的小伙伴们进行了已有技术搜集,总结他们的特性,找出改进方向,并且提出了2种传动方式的设计方案,随后将通过三维建模和实物仿真验证其稳定度。”

带着设计方案和PPT,张伟踊跃报名,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其他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同台竞争,进行三维建模演示和现场答辩,最终从“擂台赛”上胜出,成为该项项目的“擂主”。

“揭榜挂帅”开创校企合作新模式

在12月3日的“揭榜挂帅”科创行动启动仪式暨2021年度企业(校友)奖助学金颁奖典礼上,“设榜企业”为10个揭榜团队颁发证书,根据项目难易程度,给予不同的经费支持,同时配备一名校外项目导师,全程参与项目研究攻关,为揭榜团队提供支持保障。

“本次‘揭榜挂帅’活动,所有课题都来自于企业实际生产、设计环节的问题和改进需求,这为企业提供了与学校、学院建立密切联系和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同学们学以致用、实践学习成果的好途径。”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长金延超表示。

同时,与会企业作为山东科技大学的校友企业、合作企业,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企业捐赠、设立企业奖学金等方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据悉,本次大会共设立六项企业(校友)奖助学金,共计25万元,132名优秀本科生,8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获企业奖助学金。

“揭榜挂帅”科创行动是山东科技大学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创新人才需求,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针对青年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需求,学校团委以“贴近前沿、贴近生产、贴近实际”为导向,启动“揭榜挂帅”项目,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率先试点,设置了依托教师在研科研课题的师生共创项目、来源于企业生产一线的校企共创项目两类“揭榜挂帅”项目,旨在构建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蓄水池,推进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揭榜挂帅’科创行动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校企联动发展的良性机制,对于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培养的人才更加适于企业、适于市场、适于社会,促进校企双方事业共同发展有着促进性作用。”山东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尹立明说。

(通讯员:祝月盈 摄影:韩开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