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践志愿 >> 正文

学校举办“防灾减灾日”知识讲座

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6:50 点击:

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提高大学生主动防灾、科学避灾、充分备实、有效减灾的行动自觉,510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防灾减灾日”知识讲座于J6-434报告厅成功举办。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高玉瑞、刘建平和梁鹏老师受邀参与本次讲座为山科学子普及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据悉,共计16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晚七时整,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通过播放视频短片的形式,使现场同学对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及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有了一个初步认识。随后,高玉瑞老师作为主讲人,从有人倒地会不会扶、如何对不同情境下的求助者进行施救以及救援场景回顾等方面结合案例和实际操作为大家讲述应急知识。

其中,他从“有人倒地扶不扶”的问题切入,讲述在保证施救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正确扶”而不会对被施救者造成二次伤害,告诉现场同学们营救需要先观察、后移动、再检查才可施救。之后,为巩固现场同学们对基本救援理论的理解,他分别结合不同案例进行情景导入,与现场同学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互动,邀请他们现场示范和演练自己掌握的救援技巧,并给予肯定和指正。最后,他通过播放部分蓝天救援队实际救援的珍贵影像使现场同学们对应急救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对防灾减灾的重视程度。

在高玉瑞老师讲解完毕后,主持人号召大家进一步了解避灾互救自救知识、增强自身防范意识、提高应对事故的能力,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并将今晚所学内容真正应用到日后的应急救助实践中。

学应急防灾知识,护生命和谐之花。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唤起了大学生对防灾减灾的高度关注,提高了大学生的避灾自救能力,更好地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通讯员:李润涵 摄影:张锦 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