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青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6:02 点击: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3月31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山东科技大学举办“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来自不同学院的16位参赛选手或追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或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亦或发出自己对青春的宣言,他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讲述自己的所想所感,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之情,表达了大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巩英杰、王兆立、于成宝、王秀花、南长全、别俊玲、毛雪婷、胡晓菲等老师作为评审嘉宾出席活动。

晚7时整,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据悉,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主题演讲,前期半决赛和复活赛成功晋级的十位选手逐一登台进行演讲;第二环节为踢馆赛,共有六位踢馆选手依次上台,对场上的十位选手发起挑战。

忆先辈往事,承革命精神

“南昌起义的枪声,燃起了燎原的星星之火;秋收起义的长缨,树立了磐石般的坚定信仰;井冈山头的号角,开创了革命根据地的崭新局面;万里长征的凯旋,谱写了中华儿女不朽的战歌。”地科学院的王家璇同学的一席话语为我们娓娓道来了共产党走过的那段艰难困苦却令人热血沸腾的道路,带我们回到了那个动荡飘零却英雄辈出的年代。安全学院的李珂倩同学则以其激昂的声调为我们描绘了吉鸿昌先辈不畏牺牲、毅然赴死的场景,那首“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浩然正气的就义诗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更应承先辈之志、扬革命精神,为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事业出一份力。

经栉风沐雨,迎沧桑巨变

“我看见,以前难得一见的自行车如今却成了儿童们的玩具,‘复兴号’腾空出世,成为了令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我看见,半个世纪前,我国还是资源匮乏的‘票证时代’,而如今的市场货物供应充足,商品种类繁多,新鲜事物层出不穷。我还看见,如今,医疗体制的改革、民主的健全、科教的进步、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和谐,让老百姓搭上‘城乡一体化’的快巴列车。”这是经管学院的谭奥文回首过去、对比现在,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百年沧桑巨变图。这,便是共产党带领中国,历经栉风沐雨,迎来欲火涅槃。

青年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古今中外,青年人从来都是一个社会的中坚力量。“青年人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孜孜不倦。青年人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海纳百川。青年人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磨炼自我。”外国语学院的陈凌峻如是说。在赛后采访中,她也谈到:“如今接力棒传到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手上,我们更应该不负祖国不负人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将自己融入社会生活,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两轮激烈的比拼,九号选手刘思睿获得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十号选手刘丰源、十六号选手朱柯源、七号选手梁镒麟获得二等奖;五号选手徐玉豪、三号选手陈凌峻、二号选手谭奥文、六号选手姜晓红、十二号选手张悦、十五号选手李芝航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巩英杰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指导学生在今后的演讲比赛中更多的投入感情,用真情实感打动观众。

(通讯员:张怡梦 李润涵 摄影:鲁洋 陈实玉 张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