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 正文

鲁法明:不忘初心的“灵魂工程师”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23:57 点击:

教书育人,育人为本

一名优秀的教师要精于“授业”“解惑”
拥有过硬的技术
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
帮助学生探寻真知、砥砺品格
方能称得上“灵魂工程师”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
鲁法明就是这样。
他深知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
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历经十八年的教师生涯,鲁法明这样认识教育。

鲁老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身不懈追求的事业,探寻教育真谛,乐享教育点滴。“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号,鲁老师更是当之无愧。


育人为本 铸就高尚教师风范


   授课过程中,鲁老师通过经典算法背后所隐含之方法论的解析,让学生领略对立统一的辨证理论、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的规律、以及矛盾分析法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些在算法设计实践领域中所能发挥的重要指导作用,引导学生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信。

   同时,他通过表达式的波兰式与逆波兰式、哈夫曼编码、最短路以及中国邮差问题等知识的讲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担当。

课堂之外,鲁法明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级党、团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7月,他指导学生参与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开展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活动,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有益贡献的同时,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探寻真知,在艰辛中砥砺品格,以此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正因为有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的人格才能健全、茁壮地成长。


良师益友 成就高名桃李芬芳


   在高质量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鲁法明在多项重要工作中勇担重任,面向学生多次举办“信息视野讲坛”,积极指导学生参与“中国软件杯”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还义务为转专业的学生补课。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作为系里工作近20年的“年轻教师”,作为所在科研团队的骨干和学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作为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负责人,鲁法明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经常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即使近两年身体健康出现一些问题,为了学生,他依旧一丝不苟,精心准备,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不分课上课下、工作时间亦或是节假日,始终热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老师是一个值得敬重和爱戴的好老师。”“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是认认真真地在教我们,对我影响很大的好老师。”在课堂上他是我们的良师,离开课堂他就是我们的益友。”鲁法明教过的学生如是评价他。

   纵使已经奔向天南海北,对于曾经跟从鲁法明学习的学生来说,鲁老师的教导与以身作则仍然铭记于心。


惟真求新 潜心高质量教学


   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科学和艺术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鲁法明就是将教学作为科学与艺术,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创新。

  鲁法明热爱教学,潜心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他将课堂理论知识与计算机工程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分别与百度、东软、百腾科技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潮流,利用互联网和现代化手段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样化、趣味性的教学资源,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被评为学校的教学名师。

   在历年进行的学生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中,鲁老师成绩名列前茅,8次荣获山东科技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2次获评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并被评为学校的教学名师。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他作为教学团队核心成员的《数据结构》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

   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上,鲁法明注重依托科研和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本着科研促教学的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其科研工作,在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为他们未来的成才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的教学成果“依托科研项目培养理工科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途径探索与实践”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本科生在CCFC类学术会议SEKE《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刊物发表论文4篇。

   为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工程实践,鲁法明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多项由清华同方、百度、中兴等知名IT企业向中国软件杯大赛提供的赛题竞赛,在与北航、南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诸多名校参赛队伍的比拼中,斩获软件杯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最佳创新奖与最佳表现奖各1项,他本人连续三次获评中国软件杯大赛最佳指导老师。

   作为教师,他能够收获杏坛累累硕果,靠的就是拼搏与钻研的精神、探索与创新的能力。


一丝不苟 传递真诚温暖


   鲁法明出生于鲁中山区的偏僻村落,即便教学条件窘迫、老师学历并不多高,但他能切实体会到老师对学生深深的爱。

   如今,他自己成为了一名老师,教学环境改变了,教学对象变了,但对学生的爱却始终牢记在心里。

   考试后,看到有学生成绩不理想,鲁法明发自内心地难受,甚至跟学生说“是我没有教好你们。”学生说,“老师,是我自己的错。”这看似充满矛盾、难以理解,但又是那么自然,因为这里面充满了老师对学生的爱。

   同样,学生的爱也会反馈给老师,鲁法明曾担任辅导员,有同学沉迷网络无法自拔,花贷款拿到的学费去上网,他找到该生的几名同学跟他们说,“假设这就是你们的亲弟兄,大家想想该怎么办。”后来,那个同学的生活费都由班级生活委员保管。每次上课,每次活动,每次用餐,有几个兄弟始终陪在他的身边。

   再后来,这些学生在杭州创业开起了公司。那个沉迷网络的同学成为了公司骨干,这些年来一直深深地感激着鲁老师。


时间到了2020年5月1日,鲁法明从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黄岛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的留守儿童,宅家生活单调乏味,节假日期间尤甚。于是,他陪同“四进”工作组的老师一起“送文化下乡村,过别样劳动节”,为村中孩子举办了一期精彩的“计算机文化知识科普讲座”,带孩子们畅游奇妙的计算机世界,为他们驱散疫情的阴霾,带去别样的乐趣。

   尽管有时看似要求苛刻,尽管有时看似不通人情,但正因为对学生充满了爱,希望学生成长成才,所以课上课下对学生严格要求。这样一丝不苟、对教学充满无限热忱的他,深得学生爱戴和同行好评。

作为山东科技大学

一名优秀的“灵魂工程师”

鲁法明将一如既往

履行好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教书育人,薪火相传

不断完善自我

坚守理想信念

继承和发扬教育工作者的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再谱新篇

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