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 正文

刘尚国:德之为先,业之堪精,方可谓为人师!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00:58 点击:

祖国,我们深深爱恋的大地,

测绘人站在全站仪前瞧见了她的脸,

在水准仪中望见了她的婀娜的身姿,

在三维激光扫描仪中看到了她的眼。

测绘人将蓝天当作心仪的画室;

将土地作为独有的画板;

将风雨化做五彩的颜料;

将双脚变为神奇的画笔;

将对祖国大地深沉的爱恋,

转化成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信息化地图。

而他,作为一名高校老师,

更是用教杆、师德、专业

测绘出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青春未来!

他就是

山东省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不动产测绘专业委员会委员

山东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副院长

——刘尚国

他自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以来深耕教学一线主要从事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5年栉风沐雨,15年兢兢业业,他用15年的辛勤和汗水,得到了业内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他近3年来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曾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各一项,曾获“南方测绘杯”山东省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严格不失亲切,深受学生爱戴,入职第2年便荣获优秀教师”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0 1

常怀仁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他一直牢记恩师教诲,传承教书育人使命,以诚信为本,以务实为真,尚德尚学,严谨严格。他为人师表,勤于学习,把握教育方针政策,倡导“要成才、先成人”的德育理念,通过开展专业导论讲座、专业课程思政、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涵养家国情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泽润无声。课堂上的他从不居高临下,从不古板说教,而是常用自己成长路上的小故事感召学生勤奋学习,寓教于乐。

自2016年以来,他历年合作指导校级、省级、国家级测量技能大赛,成绩优异。他一直教导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以学风考风主题班会、典型材料推送等方式,引导学生以学业为重他倡导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向学生推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资源,定期推送精品文章,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作为系主任,他建立了“测绘系联络班级”QQ群、“中蒙测绘联合培养”微信群等工作群,及时做好学生学习学业方面的沟通与联络;作为班主任和导师,他甘当学生引路人与攀登阶梯积极为学生发展出谋划策,办公室、教室、宿舍和雨中的汽车内,都留下了他与学生促膝长谈的身影。


0 2

勤勤恳恳,投身测绘专业建设



“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是他的研究方向,注重技术研发、精益求精是他的常态。他基于工业测量系统,开发了“空间构件形位检测”技术,自2008年来,相继服务了省内十余家煤矿企业的提升设备形位检测,为浮法玻璃生产企业辊子姿态测量提供了解决方案,为移动测量系统多传感器标定提供了技术支持。



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启动,初涉教师岗位的他担任系教学秘书。在努力站稳讲台之余,他全力投入材料搜集、汇总填报、档案规整等工作。之后,他又陆续参与了2007年测绘工程山东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申报、2012年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4年首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

2016年5月起,他历任矿山与地下测量系、测绘工程系主任。在2016年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专业群建设、2017年第二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等专业建设项目中,从工作参与到主笔撰写,从材料整理到创造性完善,承担的任务日趋繁重,对他而言,忘我地工作不知不觉已成为一种习惯

2019年的国家级一流本科申报最让他难忘。从4月启动至6月下旬提交,期间叠加本科及研究生指导、论文评阅、毕业答辩组织等工作,他时常加班熬夜,竭尽所能,难言松懈。星光不负赶路人,2020元旦前夕,国家级一流专业成功入选。回想起一幕幕跌宕经历,他百感交集:“从此,我们的测绘工程专业建设,有了新的起点!

0 3

钻研业务,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他承担专业主干课程《工程测量学》,悉心钻研创新教学方法,贯彻BTEC/OBE教学理念,秉承学以致用、以用励学教学思想,融合工程项目与实践经验,建设工程测量案例素材库和科技文献资料库,打造《工程测量学》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运行4学期以来,累计选课8000余人次,选课学校累计75所,课程互动累计近2.7万次。

此外,他还注重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自2014年底开始着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他闲暇之余自学视频编辑软件,借助课程平台自行建设课程网站,整合教学资源,注重过程考核与教学创新,着力推行“三大课堂”——内容持续革新的高效课堂、互动式PPT云课堂、专题汇报讨论式翻转课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工程测量学》、《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和《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等在线开放课程相继发挥最佳教学效能。教学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源7×24小时不间断开放运行。作业测试,签到答疑,不停教、不停学,实现了学习全过程考核的自动记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5月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面上项目,2017年12月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1月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9月《工程测量学》作为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首批在线开放课程上线运行,2018年10月指导学生获山东省测量技能大赛特等奖3项和一等奖1项,2019年3月入选山东省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专家指导组,2020年3月《工程测量学》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他这样总结自己在讲台上的十五年:“年逾不惑,从教十五载,深感为师之道,良心之事。自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云淡风轻,甘为人梯,大公无私,奉献集体,此乃德先!腹有诗书气自华,授人杯水,当有桶、溪之量,堂前堂下,教之活,教之深,教之透,以使学之有趣,习之有用,践之有效,方为业精!德之为先,业之堪精,方可谓为人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