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不必等候炬火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19 点击:

今年的9月25日,是鲁迅先生的140周年诞辰。如今恰逢盛世,我们青年人在这时应纪念鲁迅。

鲁迅,一个中国人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名字。作为中国人,我们对待这位举世公认的大师既熟悉又一无所知。我相信大多数人对鲁迅的简历都能如数家珍:“鲁迅,原名周树人,又名周樟寿,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但是否我们对他的了解仅止步于此?我们是否真正知晓他在那个时代的呐喊和彷徨,他内心的苦痛?我们只知道他是个舞文弄墨的文人,在文字场上大杀四方,讽刺当局者;在现实中却只能“破帽遮颜过闹市”,一句“要抓周树人和我鲁迅何干?”便化解危机。我们只知道他外表冷峻,心高气傲,遇人不爽便开始各种文字讥讽,口诛笔伐,因此树敌很多。但是我们能否体会到鲁迅的铮铮铁骨,他冷峻外表下的温情,他口中“没有一个私敌”的凛然?今天,我们作为青年人需要重新认识鲁迅,我们整个民族都需要重新认识鲁迅。因为,鲁迅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青年人应多读鲁迅。

鲁迅写文章,就是把自己的困惑、自己的不理解、自己的矛盾都同时告诉你。他的目的是什么?为了逼得你和他一起思考;他的目的不是给你指路,他自己也不知道路怎么走。鲁迅绝不是真理的掌握者,也不是真理的垄断者,他是真理的探索者,而且他让他的读者一起来探索真理。在鲁迅面前,你是独立的。

鲁迅的散文及小说,描绘当时社会的种种景象,刻画一个个独立文学形象,展现时代大背景下的众生百态。读到《孔乙己》,《白光》,我看到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封建教育对读书人心灵的荼毒;读到《祝福》,我看到封建礼教对下层人民的迫害,人情的冷漠,挣扎到绝望,却呼喊不出声响;读到《药》,看到了那个年代普通人民的愚昧,竟然用革命者的鲜血当作医治肺痨的“药”。读这些文章,字里行间满是悲凉与愤懑。很多人说看不懂鲁迅。是的,没有体味过绝望的境遇,怎能听到发自肺腑的无声呐喊?“但或许也还能忘怀当日自己的寂寞和悲哀罢,所以有时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们不惮于前驱。”他的作品所表现的内容并没有指导人们该如何改革社会,如何革命。他所想展现的是把一切丑恶撕裂开之后的景象。总的来说就是让昏睡者觉醒,让跪地者起身;让见者思考,让能行者前进。

鲁迅的杂文,锋利如匕首,炽热如焠钢。鲁迅是一个愤怒者,愤慨于国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现实,勇于给予一切社会的黑恶以文字痛击,还一切卑劣之人以冷面。《坟》、《伪自由书》、《华盖集》、《准风月谈》,集中体现鲁迅杂文的魅力所在:讽刺到极致的快感,思考到绝处的深刻。对许多“英雄”们,他发出“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抽刃向更弱者”的愤慨,大骂:“这些孱头们!”对被节烈思想残害的女子和加害她们的社会,他发愿:“要除去于人生毫无意义的苦痛;要除去制造并赏玩别人苦痛的昏迷和强暴。要人类都受正当的幸福。”现代人很难达到鲁迅的高度。这是一种黑得发亮的精神,这是一种冷得发烫,热得像冰的精神。而这恰恰就是鲁迅一贯的精神。

青年人应多习鲁迅。

“青年人应当天真烂漫。”这是鲁迅对青年人的寄语。“青年有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我们应做前进者,做前进的青年。“天真”是要心怀大志,心存对美好未来的信念;“烂漫”是要时刻富有热情充满热忱去创造新中国,新世界,新未来。青年要保持独立的人格,锻炼独立思考能力,不做盲从者、随流者。以一切真善美的灵魂,成人,育人,铸人。

斯人已逝,但炬火仍炽热着。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