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桂花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25 点击:

我一直不理解当初那个明媚开朗的桂花为何会变成如今这个模样。

桂花从小就长得粉嫩可爱,也会说话,又是个爱笑的,因此在我们村里颇受欢迎;不像我是木木讷讷的性子,用大人的话来说就是“三棍子打不出个闷屁” 。可桂花不嫌弃我的木头性格,经常和我聊天解闷。

桂花从小就有野心,想上好学,将来离开我们这个穷地方去一个大城市。可是我们那个年代一个家里少说有三四个孩子,又都穷的揭不开锅,能解决温饱问题就是老天爷保佑了,而且老一辈的人都认为小伙子才应该好好上学,将来出人头地;女娃子嘛,能认几个字就行了,就应该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伺候爹娘,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

可是桂花不甘心,她不想一辈子呆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就干脆自己找活赚钱交学费,靠着自己也读完了小学。桂花脑子聪明,又勤奋,老师都夸她将来一定有大出息。桂花每次告诉我这些的时候,她都是神采奕奕的,眼里都闪着光,我也微笑着听完,末了说一句“嗯,你一定会的。”桂花说完这些总会问我一句“你为什么不愿意上学啊?读书多有意思啊!”我的回答从一开始的“不喜欢,脑子笨,再说家里也没那个钱供我上学。”变成了后来的“我习惯了现在的生活,每天干活每天都有钱拿,这样心里踏实。读书的话浪费时间不说还浪费钱。”桂花嫌我目光短浅,我也只是笑笑不说话。

桂花在升初中的前一周突然哭着跑到工厂来找我,和我哭诉她爹娘把她攒来交学费的钱都给了弟弟上学用,他们不准她上学了,让她下来干活养他们和几个弟弟妹妹,她死活不同意却被指着鼻子骂大逆不道还遭了一顿毒打。桂花说她受够这样的日子了,她要从爹娘那儿偷些钱去大城市打拼。我问她你不是喜欢读书吗,她却嗤笑一声说她想明白了,读书不过是因为能让她出人头地,她脑子聪明,出去打拼也一样能混出名头,读书确实费钱又费时间,不如直接干活拿钱来的实在。按说桂花认同了我的看法我该高兴才对,可是我却很难过,因为桂花眼里的光不见了。

从那天后我一直没见过桂花。

再见到桂花是三十年后在一个大城市的某个网吧门口。我简直不敢置信眼前的人会是当年那个活泼开朗的桂花。

桂花和一个青年在网吧门口推搡着,桂花一直在嘶吼着“你和我回去!我送你去上学!”

青年大力推了她一下,桂花踉跄几步跌倒在地,青年却视若无睹,不停地叫嚣着“你闭嘴,我就是不愿意学习!闭嘴吧你,不用你管我!”接着头也不回地进了网吧。

桂花坐在地上掩面痛哭,我上前将她扶起,等她情绪稳定之后问她发生了什么。

原来刚刚那个青年是她儿子。三十年前桂花离开后,自己也闯出了一片天地,没过多久遇见了她前夫,两人谈了六年恋爱,期间那人对他很好,结婚一年后两人就有了孩子,桂花有了家庭的束缚,也就不想在外面奔波了,就当起了家庭主妇。桂花每天围着丈夫儿子转,根本无暇顾及自己又加上每日操劳,因此衰老的很快,久而久之,丈夫厌烦了她并在外面找了别人,桂花和他闹,那人却为了小三和她离婚了。从此桂花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每天不停的念叨儿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地。大约是叛逆期到了,又或许是从小被压制的狠了,那孩子到了青春期后就不听桂花的长篇大论了,听一次嘲笑桂花一次“你不是也没好好上学,这不照样活得好好的吗?”桂花每次都让他气的眼眶通红。嘴唇张动着却说不出话来。之后那孩子越来越过分,每天翘课来网吧,桂花苦苦哀求却没有任何效果。

“我该怎么办?我让这孩子都弄得抑郁了。”桂花哽咽着“越想我越难受,我真后悔当初没坚持上学,我这辈子就这么窝囊了,可我不想孩子走我的老路啊,但他总是不听,我现在都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思了。”

我终究不是一个母亲,我理解不了桂花的心情,只能机械又木讷地安慰她“你别想不开,生活又不是只有孩子的前途,而且确实不一定只有读书才能过上好日子,你别太逼着你和他了。”

桂花只是苦笑着说我不懂,然后扯出一个微笑向我道别,她说“我不能让我儿子这样,他必须好好学习,将来过上好日子,我从小盼望过的日子我是过不上了,他能过上也就当我梦想成真了。”

桂花越显佝偻的身影一步一步朝着网吧踏去,直至淹没在如墨的夜色中。

我耳边突然响起一个欢快坚定的声音“我啊,将来一定会考上大学出人头地,找个喜欢的人白头到老,生个可爱听话的孩子,一家人幸福美满的生活下去。”……

(文/外国语学院 陈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