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活在当下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27 点击:

此时的你,是否还在幻想未来的自己,心思涌动,久久不能停歇;此时的你,是否还在懊悔过去的自己,黯然伤神,久久无法平复。人生是什么?是过去,是现在,还是未来?这并不是一个选择题。换句话说,或许当下的时光,就是你全部的人生。

在你的身体里其实有两个你,你知道吗?

一个是被未来和过去所掌握的你。从儿时便开始幻想未来:幻想拥有无尽的财富,幻想得到女神的青睐,幻想八块腹肌的完美身材,总将当下的自己留给未来。从儿时便开始后悔过去,后悔考场上的粗心大意,后悔没有把握机会,后悔没有做出选择,总把当下的生活留给过去。

这是你吗?这确实是你,但却并不完全是你,那么真正的你在哪呢?

你在这,你可能正用疑惑的眼神盯着冷淡的屏幕,你可能正在思索真正的自己身在何处,你能感受到自己的每一次呼吸和心跳,你能触摸到飒爽的秋风,你能思考,你能学习,你能运动,你能躺平,无论你在干嘛,那都是当下的你,是临在的你,是真正的你。

时间就像是一座牢笼,它用过去和未来将人束缚,而我们的思维就成了这座牢笼的枷锁,你能感受到时间的存在吗?或许你会说钟表可以留下时间的印记,但那并不是时间。时间是抽象的,任何事物都无法看透时间的奥秘,我们所理解的过去和未来,都只是社会和思维的附加品罢了。

但唯一能确定的是:过去和未来都是从当下而来。我们所说的过往十年,过往百年,未来十年,未来百年,它们都是从我们当下出发去定义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我们习惯沉浸于对未来的憧憬和对过去的懊悔,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我们,真正的我们就在当下,不管你现在是何模样,那就是你,是真正的你。

我们当然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去找到自己应该前进的方向。但,未来只存在于当下,请汲取当下的力量,用心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情,不念过往,不惧将来,活在当下。

请记住,当下的你,是你能把握的全部,也是全部的你。

(文/海洋学院 鲁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