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鲲鹏展翅伴云腾,晚舟归途万里程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28 点击:

“背水一战,信念犹在。”这是对孟晚舟女士最为有力的评价

四十年来的风风雨雨,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中华儿女千千万,以顽强的拚搏,坚韧的意志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的时代奇迹。然而向来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不会想让一条东方的巨龙重新在神州大地腾飞,于是他们向中国的高科技先锋——华为下手,在一八年那个寒冬,无情的黑手以毫无根据的理由将孟晚舟女士“引渡”到美国。异国他乡,举目无亲,放眼望去,皆为豺狼虎豹。然而,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孟晚舟女士仍然恪守信念,坚贞不渝。图穷匕见未得逞,绝不伏罪换自由。

面对自己的公民被非法拘役在大洋彼岸,党和国家联系社会各界力量,汇聚了14亿人民与海外友人的不懈努力,历经一千多个日夜的论证、阐述、证明、终于赢得了美方的屈服和加方的妥协,孟晚舟在党和国人的保护下安全回家,回到祖国的怀抱。一千个无边黑夜,三年的众志成城。引渡谎言的破碎意味着中国在这件事上,在中美对峙中取得了重大胜利。

但是,我们更要明白,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事件,刑法事件,更是一个政治事件,这是中美贸易战的一个缩影,是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遏制中国在高端领域领军的一项措施,是美国企图维护其在世界的霸权地位实行的霸凌措施。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对美国的霸权地位开始产生了威胁,使美国不得不重视这个建国不到一百周年的新兴国家,而孟晚舟女士能顺利回国正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体现。彭总曾经说过:“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是啊,现在的中国不再是当初积贫积弱的清政府,也不是懦弱的民国政府,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国民的港湾,是生命的保障,是中国人的后盾。

中国经历过无数苦难,我们仍旧记得长江大洪水的人墙;我们仍旧记得汶川地震时兵民在废墟中的搜救;我们记得海外撤侨时中国的义无反顾;我们仍旧记得新冠疫情时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众志成城;这些我们都没有忘。我们知道,我们拥有今日的美好就是中国的悉心呵护。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国家强盛的基础上,中国的繁荣富强才是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原因,毕竟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范围之内,幸福也需要利剑的守护。

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好中国人,在时代潮流中把握好自己的船舵。

华舟唱晚终将归,应知彼岸生芳菲。唯待中国腾飞日,隔海唱响华夏美。

(文/安全学院 韩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