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理想以自渡 江山阅鬓华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29 点击:

余光中先生有言:“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斗转星移,大江东去,我们自豪又了然的发现,七十余载,我们的国家依然以她昂扬的斗志和不屈的生命力,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领略小我与大我的奥义。

青年的我们总是有很多迷茫,我们愿意相信,自己终究会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不同的那个,却依然免不了落俗于理想与现实的交锋;我们渴望鲜衣怒马,“横行青海夜带刀,西屠石堡取紫袍”,却也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在不断地自我思辨中,我们获得成长:原来每个人都在被时代裹挟着前行,我们没有能力轻描淡写地说一句人定胜天,但只要时代需要,祖国需要,在自己渺小而又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都是好样的。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前辈的足音依然在耳边回响,于是饭盒里有了超级稻,绿皮车快到了350,人人都有了麦克风,让自己的声音被全世界听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经历了两千多年风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倒的华夏,我们以理想为舟楫,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将个人生命与恢弘时代相连结,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时刻准备为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时代造就了我们。在中国无比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实现的今天,我们亲眼见证三江平原的丰收热望,深圳渔村的一夜崛起;万亩林场的绿色汪洋,宇宙中心的浩瀚伟大……但我们也在目睹激烈残酷的竞争,过度攀升的房价,它们像一面透镜,在放大焦虑,矮化梦想。这个时代有太多的不完美,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又怎会袖手旁观、畏缩不前?“今天的阳光很好,落在我们身上,是难凉的爱国热血与长达千年的山河守望。”时代浮沉的渣滓无法主宰民族的明天,真伪难辨的碰撞无法抹杀喷薄的黎明。一代少年以热血为墨迹,为我泱泱华夏写下最坚实的时代注脚。

七十载风云流转,入目无数少年意气风发,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愿以赤子之心,高歌一曲共襄河山的万里无疆,祝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

(文/数学学院 孙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