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青春之名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32 点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建党一百周年,英雄青年辈出,这些英雄青年无不为国家繁荣富强抛头颅洒热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有了这些杰出青年的努力,才有了如今中国的快速发展。

中国的青年富有活力,富有智慧,富有毅力。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仅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仅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仅18岁,他们响应党的号召,成为新时代的领路人。毛泽东在面对领导人的错误指挥而造成的困难局面时,平静坚定地做出让后人永远铭记的伟大决定——万里长征,正是这一决定,保住了军队的主体部分,为之后的战略部署奠定基础。周恩来在对外开放领域作出巨大贡献,使中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邓小平眼光长远,助推经济特区发展,使中国有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因其在青年时期便立下鸿鹄之志,而使其在今后岁月意志更加坚定,步履更加稳健,还有千千万万的青年人为强国做出伟大贡献,为中国铺就了稳步向前的成功之路。

正值山东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作为山科人,我们是大学生,更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应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发展,为国家建设、学校发展做出贡献。“青春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而青春时期比任何时期都最强盛美好。因此,千万不要使自己的精神僵化,而要把青春保持永远。”

我们朝气蓬勃,我们刻苦上进,我们自信自强,我们要做合格的山科人,做杰出的中国人,而这不仅仅是口头说说,我们应切实行动起来:礼貌有我,文明有我,安全有我,爱国有我。积极向学校里的优秀学生学习,调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去看、去发现那些刻苦学习的同学们、在晨读园和楼梯口投入背书的同学们、身穿志愿服装为学校服务的同学们……都是千千万万优秀学子的代表。或许你我正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更应继续努力,坚持正确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续为学校做出更大贡献。继而有更多机会,更大平台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李大钊所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青年人应有的风貌正在我们身上展现!

正因有了我们这些青年,学校才更加有活力,国家才更加有希望。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请党放心,强校有我,强军有我,强国有我!

(文/文法学院 潘柳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