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生活劳苦,更需要诗意地栖居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1:32 点击:

步入大学后,经常不明所以地忙碌,我不禁怀疑高中老师说的“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的真实性。但是一味的怨天尤人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改变不了周围的环境,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在繁忙的大学生活中开辟一片净土——诗意的栖居。

诗意地栖居不一定要如李子柒一般寄居山野,独自耕种,诗意的栖居需要的不过是在生活中多一些仪式感。可以是独自漫步于无人的街道,细听风声,以此安抚内心的焦虑;可以是在无人的街道翘首,看满天繁星与皎皎明月,感受宇宙的浩瀚;亦或是在傍晚登上天台,看天边残阳映照下的余晖,体会时间的流逝,让内心得到升华。“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初读《雨巷》,不禁被戴望舒描绘的雨巷勾起兴致,渴望于静谧的小巷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撑伞漫步,聆听大自然的乐章。但是体验“雨巷”不一定要亲身前往,身处校园也可以如戴望舒一般诗意。在某一个雨天撑伞漫步于校园的小路,细听雨滴滴落在伞上,静下心来感受慢节奏的生活,不也是一种诗意的栖居吗?

诗意地栖居还可以是留心生活。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生活中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往往难以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诚然快节奏的生活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但是有些时候适当的停留,留心周围的“美”可以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得到慰藉。李子柒为什么能够闻名中外,是因为她出众的外表吗?当然不是,在各颜值博主面前她并不出众,但是她慢节奏的生活却是其他颜值博主所没有的,相较于她们,李子柒那温文尔雅的举止加之诗意生活,让身处快节奏生活的人们能够找到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港湾。于闲暇之时浏览她的视频可以放松自己,让自己于劳苦的成活中得到解脱——这才是她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

生活劳苦,诗意的栖居可以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洗涤,能够让我们的身心得以放松,让自己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因此身处“江北最美校园”的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周围的资源,挑一个时间,带上挚友,放下手机,漫步校园,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不也是一种诗意的栖居吗?

生活可以没有富足绚丽,但却不能没有诗意的栖居,在人世间诗意地栖居,才能享受生活的情趣,感悟人生的真谛。面对繁杂的生活琐事,面对忙碌的大学生活,诗意的栖居不为一种放松身心,调整自己的最佳方式。因此生活劳苦,更需要诗意的栖居。

(文/机电学院 杨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