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本色彰显,我向您致敬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30 点击:

大浪淘沙,时光荏苒。“奋其智能,愿为辅佐君王,使天下大定,四海归一”是诗仙李白的理想;“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大将辛弃疾的所求;而“禾下乘凉”则是我们袁隆平爷爷的梦。

行过多载锦绣,名字光耀史册,他却说,“荣誉是对我们成绩的肯定,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薄上”,故在他看来,荣誉是属于国家的。当杂交水稻获得重大突破,当稻米产量节节攀升,当那翠绿的稻田被阳光映得金黄迎风轻舞时,当国际前所未有的赞叹涌来时,他只是继续在这田地里耕耘、实验,为那“让天下所有人都能吃饱饭”的承诺探索不息。君可知,日月昭昭,鎏金的光辉照在微黄的稻谷上,您的院士本色亦在彰显——那黄金般的本色!

田间地头,稻谷隙中,蛙鸣声里,那是您独有的天地,沸腾着您对这土地的热爱。曾言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崇尚农民的朴素,您的血液流淌,不变的是那为民跳动的心脏。您也曾制定标准:我带的学生,下地才要,不下地,说什么也不要。也正是这样,在山河盛以满目秋意,大地馈以四野金黄!相信那时,“禾下乘凉”梦的种子也就萌发了,当这粒粒稻谷变得像花生米那样大,那祈获丰收的愿望也就实现了,那朴素珍贵的农民本色也就彰显了——若稻谷之类,默默无闻,却胸有沟壑,深怀理想。

当天下粮仓的米被运往全国时,当那五月的微风变得燥热时,您在一个我们吃完午饭的时刻离开了。有些人强大到让我们以为他们没有生老病死,可现实总让我们无语凝噎。您离开后,全国各地的人们予您鲜花,我们素未谋面,却受您哺育予粮之恩!我们曾亲切地称您为袁爷爷,我们虽敬您如恩人,却仍不及您待我们若亲人,您亲人的本色彰显——无私奉献似稻谷!

袁爷爷,您可知我们超市的米价一直在合理的价格内,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端在自己手里;您可知新型水稻研制成功,稻杆长长,投下荫蔽,禾下乘凉;您可知,我们正在把杂交水稻推广向世界——从马达加斯加开始,从稻谷被称作“擦拉贝”开始,您的“杂交水稻植遍全球”梦,正在发展,请拭目以待!

当日落被洒向山河,映亮人间时,稻谷相摩挲,欲留欲言,却只能追忆。但请您放心,薪火相传,我辈定驮起日月,以生命相续这圣火,延“杂交水稻植遍全球”梦!您的本色我们永记,谨此向您致敬!

(文/土建学院 吕欣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