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33 点击:

世上有一种人,背阳而守,在黑暗中匍匐前行,在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续写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

和平年代,禁毒被视为牺牲最大、最惨烈的战争。为了打赢它,无数缉毒警察不仅时刻面临着牺牲家庭和健康的风险,还可能奉献自己的生命。他们有的日日摸排,只为不放过每一个可疑的人;有的冲在前线,为逮捕毒贩无谓生死;有的潜伏多年,提心吊胆,生死难明。何其有幸,我们能够知道他们的名字,何其有幸,我们可以传颂他们的事迹。他们是维护和平的使者,是我们安稳生活的守夜人,是值得被我们铭记的豪杰。但或许,当我们知道他们的名字时,已经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了。

曾经听过一句话,“烈士的墓碑上写道:别把我埋得太深,兄弟。如果有人侵略我的国家,请叫醒我,我会爬起来继续战斗!”何其震撼啊。毒贩就像侵略者一样,摧残着我们的同胞,危害着我们的国家。自鸦片战争以来,无数能人志士投身于禁毒的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坚强战斗,永不言弃。

这样一群人,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放眼望去,一门双烈,赤胆忠心,为了缉毒而壮烈牺牲的张顺从和张子权父子;抓捕毒贩时勇往直前,不幸中枪牺牲的李敬忠、杨军刚等人,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动容,引我们深思。或许他们曾经迷惘过,迟疑过,因为在黑暗中待的太久,也可能因为这条路太过阴暗,尽头虽有光却依旧难行。但是,他们最终没有放弃,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坚守,是不变的信仰,支撑着他们负重前行的步伐。他们逆光而行,心向永恒。

2021年10月12日,共青团中央发文《付出•复出》。短短四字,重达千斤。是啊,无论过了多久,都应有人记得缉毒警察的付出,记得贩毒吸毒的罪恶。任何涉毒的人,都是在和恶魔做交易,我们不能,也没有资格替那些为维护公共秩序而付出生命的人原谅。

且看当下,仍有千千万万的缉毒警察还潜伏在危险中,每天都活在刀尖上。他们不能露脸,不能使用自己的真实信息,即使牺牲也不一定会被人们知道。这样的英雄,恒河沙数,有的甚至,不能在墓碑上刻下名字。但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冲在缉毒前线,为我们国家的安全保驾护航,书写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身处一方净土,眼前一片光明与安宁,是无数冒着生命危险与毒贩周旋的缉毒警察换来的结果。以热血履行使命,用赤忱铸造警魂,无惧生死,险巢扫毒,覆冰沐雨,炽血难凉,岁月不改坚定,誓言重于一切。向每一位恪尽职守的缉毒警察致敬,感谢他们的每一份执着坚守。愿世界无毒,为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数学学院 郝雪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