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读《七月》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35 点击:

七月流火。但从字面来看这个四字词语大概会被误会。毕竟是七月而且有火,谁不会想到炎炎夏日呢?仿佛火团从天上云划过,点燃彩的尾巴,用光热炙烤大地。但事实上,火指的是星宿。而流火,则是指夏去秋来,天气转凉。

《豳风·七月》中的重章叠句是《诗经》惯用的手法。从“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到“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场场说农事,段段颂时宜。时序感是月份的重叠之下自然呈现的效果,带来的是浩渺宇宙时间流逝的哀伤之感。

诗中写农民们在土地上农播种,写他作,写他们们丰收,写他们庆祝,也写他们这些平凡百姓的情情意意。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他们的祖先将方法传授给他们,世世代代在此耕种。他们尊敬先祖,感谢先祖,认同先祖,尚古的传统也就慢慢萌芽。

他们深深地受到祖先的影响,耕织结合的生产方式,安土重迁的思想倾向,造就这个民族淳厚朴实的性格特征。他们在同样的土地上过着先辈的生活,也曾像我们一样为先辈的智慧折服,感叹世事变幻,生死定数。

或许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我们从诗中读祖先,祖先用诗记录自己也是在记录他们的祖先,思想和血液一脉相承,影响着世世代代,无穷尽也。

大概这就是,中华之所以为中华。

诗歌是艺术,艺术是愉悦的,轻快的。农忙却是繁重的,疲惫的。我们读《七月》,感叹于其中流转的时间,先人繁而有序的生活。可是艺术必将高于生活,年年不断地劳作,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他们的生活并非是人们认为的恬淡闲适。当诗歌列出一年到尾的繁忙工作,一种哀伤之感便油然而生。

农务之繁忙,爱之不得,生之有限,在诗中交错流露,在纸张背后翻涌。

《论语》中曾评价《关雎》是“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但是我想,或许这也是《诗经》中流淌着的精神脉络。农事虽忙,虽爱而不得,虽人生有限,但我们仍然热爱不完美的生活,仍然记录着不完美的生活。

(文/文法学院 王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