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缝隙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36 点击:

“万物皆有缝隙,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留心观察,你会发现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缝隙,有的奇幻,有的美丽,有的温暖,有的感人……

在神话故事里,缝隙是多么奇幻啊。前有盘古开天,后有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在混沌的世间,盘古沉睡了一万八千年,当他醒来,他以惊人的力量劈开了黑暗,从此天地之间裂开一道缝隙,于是有了世间万物,生生不息;女娲对颠沛流离的百姓起了恻隐之心,取来昆仑山上的五彩石,历经艰难挫折,补好了天空的巨大裂痕,造福百姓,挽救苍生;愚公为了使人们出行更加便利,终身致力于挖平险峻的大山,他认为山不会变高,但子子孙孙不断繁衍,终有一天能移走这座大山,这不正是劳动人民顽强意志的集中体现吗?那被开辟出来的道路是最宏伟壮丽的缝隙。

生命的力量有时能裂开最美的缝隙。破茧成蝶无疑是美的,毛毛虫在茧内完成了蜕变与成长,终于挣开了束缚,翩翩起舞,那茧上的裂缝是它用生命写下的诗篇;破土而出无疑也是美的,一粒小小的种子在泥土下积蓄力量,积累生命的营养,终于冲破土壤,沐浴阳光,那土地的缝隙是它用生命绘制的画卷;涎玉沫珠亦是美丽的,河蚌的身体有一道缝隙,它忍受疼痛与磨砺,将普通的一粒沙孕育成璀璨夺目的珍珠,身体的缝隙是她用生命吟唱的乐章……生命的裂缝千姿百态,生机勃勃。

我最喜欢的衣服是儿时的一件棉袄。小时候一到过年免不了要放鞭炮的,噼里啪啦多热闹啊。因为我的调皮,我心爱的新棉袄被鞭炮炸开一个大窟窿,我扑向外婆怀里就哇哇大哭。外婆笑着摸摸我的头,让我把棉袄脱下来。接着外婆戴着老花镜,低着头,娴熟地穿针引线,像变戏法似的,没多久一朵腊梅就傲然绽开在棉袄上,缝隙完全消失了。我破涕为笑,迫不及待穿上绣了一朵腊梅的棉袄,一直到元宵节也舍不得脱下来。现在那件棉袄仍安静地躺在我的衣柜里,衣服早已褪色,但那朵腊梅依旧栩栩如生,我似乎能嗅到梅花的清香,听见鞭炮的声音,看见外婆的用心。外婆将花缝在了岁月的边角,一针一线缝尽了外婆对我的爱和祝福,“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捧起棉袄,心里暖暖的,沉甸甸的,那是爱的温度与重量。

我最喜欢的陶瓷杯子陪伴我很多年了,但我最喜欢的不是杯子,而是那个有裂缝的杯盖。杯子是我的好朋友金鱼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却不小心被另一个好朋友摔破了杯盖,后来她们一起用胶水粘好了杯盖。一开始我是既惊喜又有些遗憾的,毕竟有一道裂纹的杯子不够漂亮完美,但没过多久我就释然了,在阳光下那道裂纹是多么美丽优雅啊,就像某个芭蕾舞者轻盈滑过的舞步留下浅浅的痕迹。这多么像我们之间的友情啊,虽然有过争吵和疏离,但最终还是选择相互原谅,和好如初,虽然我们不能改变争吵过的事实,但正是这些让我们更加亲密无间。“所有的裂痕,最后都变成了故事的花纹。”

岁月是一匹绸缎,而所有生活中的美好与感动都像一朵朵盛开在裂缝处的花纹,让生命充盈而芬芳,让灵魂馥郁而灵动……

(文/外国语学院 毕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