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我该怎样记住你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39 点击:

我该怎样记住你?

用鼻子,用永不褪色的嗅觉记忆。

透白色的喷头被按下,液体顺着细细管道涌上,在空气中氤氲起一层水雾,盘附在细小埃粒上。香气在阳光下燃烧,仿佛壁炉里棕木发红生出袅袅烟气在面前飘忽。各色T恤挂在窗前用七彩贩卖好心情,与不远处紫黑色木质长条桌上的零碎摆件一同让人嗅到幸福。

气息顺鼻腔涌进脑海,宛如洪水冲破路障撞进感情禁区。我突然想起昏黄灯光下笔尖在阴影里跳跃,哭声在喉咙里压抑着没法嘹亮爆发。我们盯着床板聊未来,抱着玩偶谈爱情,凌晨一点也能和朋友在床上精力充沛地玩耍,却永远会在第二天的课堂上给老师磕响头。

我们在独属于女孩子的香气里做最平凡的梦,是象牙塔里最平平无奇的存在。

我还能怎样记住你?

用耳朵,用永远回荡的听觉记忆。

前奏鼓点就能描绘新画面,添上或酸或甜的佐料。蓝牙耳机藏进袖子里让耳朵偷听欢乐,怕被发现就要轻侧身子挤进角落享受旋律,让音乐带我飞升。

我还能怎样记住你?

用眼睛,用永不熄灭的视觉记忆。

暝色入高楼。我们爬上寂静的白色楼宇,一脚踏进另一片天地。院外的平顶厂房造就条新的地平线,承接住缓缓而下的夕阳和一片粉红色天空。别墅像是长发公主被囚禁的高塔,尖顶也是粉红粉红的颜色,在夕阳下染上一派迷幻氛围感。

湖边镶着漂亮的黑色砖面,我们坐在上面荡腿。方便面捏碎被成团涌上的锦鲤吃掉,但没人担心一旁的小乌龟吃不饱。

总有人在湖边打球,偶尔与我的视线在空中交汇。大白兔奶糖含住是发腻的甜,吞下的却是发涩的苦闷。少年心事也不过一瞬花火,一眼心动,最后在心间绘成一幅磅礴动人诗篇。

偶尔也会突然断电,小台灯的光在黑暗里忽闪,打在黑板上映亮了红色倒计时,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仿佛是末日来临不问明天,撕心裂肺地快意喊叫,给青春留下一些发疯的痕迹。

后来我们在楼梯上拍合照,女孩子偷偷擦口红,男孩子偷偷抹发胶。老师用讳莫如深的微笑默许我们,以这种方式向这段时光郑重告别。没有人不在用力地笑,离开炼狱要灿烂如夏花。笑着笑着却在踏出门框的一瞬间任由泪水喷涌,又笑着说是风在和她开玩笑。

我该怎么抓住一去不复返的时光,正如抓住嘻笑的风,握紧的沙。时间长不出荆棘和绳索,我却被困在某些数着过的日子里。

(文/文法学院 王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