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39 点击:

伤感好像总是来自夜晚,我走在小路上突然听到一段熟悉的旋律,细一琢磨,是《寻》。声音虽不知是从哪位同学的手机里流出的,却勾起了我的回忆。

高中傍晚的广播站经常放这首歌。在音乐声中,我们冲着奔向食堂,吃完晚饭后,慢慢悠悠地走回教室。繁重的学业里,这短短的几十分钟显得弥足珍贵。嬉笑打闹、吐槽作业、抱怨难题、憧憬未来,我们恨不得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聊到天荒地老。然而,现实却是在短暂的放松后,又陷入书山题海。我也曾和同桌感叹岌岌可危的发际线,嫌弃自己因长时间写字而变形的手指,忧愁无可预知的未来,最后这些都变成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成为了无法回去的青春。

高中的快乐是简单的,那时候的我们都很容易满足。课堂上偷偷传过来的纸条,很快就被瓜分完的零食,课下悄悄吐槽的八卦都是我们快乐的源泉。舍友是一个疯狂的音乐爱好者,偷偷从家里带来了蓝牙音箱。晚上回到宿舍,插上U盘,开始我们的音乐之夜。五彩斑斓的灯光特效下,谁都没有说话,或坐或躺或倚靠,听着音乐,等到视线模糊才发现早已泪流满面。在那个压抑的高三,宿舍里的狂欢是唯一的宣泄口。如今一听到《寻》,恍惚间我又回到了高中的某一天晚上,微弱的灯光里映照出四幅稚嫩的面孔,满是对未知旅程的向往。

前几天,沉寂了许久的高中群突然“活”了起来,同学们纷纷分享近况,热闹的仿佛回到了高中节假日,突然有人来了句“我好怀念高中啊”。短暂的沉默后,我们都想起了那个燥热的夏天。教室里的空调发出嗡嗡的声音,我们胳膊紧挨胳膊,头上的汗无暇去擦,手臂与书页总是黏在一起。下课的铃声一响,便迅速转身,争分夺秒地请教问题,一道题我们可以争论一天,到最后,一张试卷总会留下各种不同的笔迹。走廊里能看到小跑的同学,食堂里会有人狼吞虎咽,操场上也总有人坐在草坪上拿着辅导书默默用功。故事的最后,校车把我们送进考场,我们的青春也落下帷幕。

也许,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寻回忆的过程。我们回忆什么?追寻什么?回忆的是青涩的自己,追寻的是那个曾经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心。站在人生的路口,懵懵懂懂,再也没有人能像在高中时一样明确地给我们指明方向。回忆过去,是为汲取力量,找一个方向,让我们勇敢去追、去寻找。

(文/经管学院 刘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