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素笺小舍 >> 正文

一粒麦子的故事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22:41 点击:

它是一粒麦子,诞生在一个丰收的秋天。满眼金黄是它对世界的初印象,瓜果的飘香,轻快的歌谣好像都是为了庆贺它的降临。像人类世界中别人家的孩子,自打出生它就被各方称赞,被周围所有麦子艳羡:快看呐,多么黄灿灿的麦子,比金子都要闪亮。

它虽不知金子是什么,但毕竟听多了,渐渐也就把自己当做金子了。它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也用更加严格的要求规范自己。每天它拼了命地吸取养料,认真地在阳光下伸展沐浴,用心地随风舞蹈,它要在不久以后的收获检阅中拔得头筹。

收获的那天,它昂首挺胸毫无意外地被选入了每一粒麦子都梦寐以求的一级小麦的行列。它骄傲地接受表彰,在其他麦子的羡慕眼光中,被运往一级小麦的神圣殿堂——那个用金丝编成的大竹筐。

它激动地跳入那个梦想的地方。刚一落地,它就震撼于眼前的景象。在它的周围到处都是和它一样或比它更为金黄的麦粒,它们不但个头高大而且身形圆润、仪表堂堂。而不等它平复心情,它就被埋没在了麦海中。

它挣扎着,好不容易才挤到竹筐外围,气喘吁吁地坐下,大口大口呼吸着这来之不易的氧气。突然周围的麦粒发出一阵阵惊呼:看啊看啊,这就是传说中的金子大人!它抬眼看去,看到了一粒和自已差不多大小的金子,这金子被主人捧在手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主人拿着那粒金子,高兴地远去。而递给主人那粒金子的商人获得了整整一大竹筐一级小麦。它想要向主人呼喊,我可是被夸做比金子还要闪亮的麦子啊,怎么那一粒小小的金子就换了我们一竹筐麦中豪杰!可没等它发出声,它就看到了与金子相比明显黯淡的自己。

哦,这样啊,我哪是什么天之骄子的金子,其实不过是一粒普通到再不能普通的的麦子罢了。

商人的马车颠簸地走在崎岖的小路上,像极了它现在恍恍惚惚的内心。不是金子的我作为一粒不起眼的麦子,该怎样在这广阔的天地间骄傲地活下去呢?迷茫间,它竟从竹筐的间隙中漏了出去,掉在土里,被车轮压过,忍受着剧痛,陷入了无穷黑暗。

我一定不会重见天日了吧,我就要被整个世界遗忘了吧,它无力地想。可真的就这么放弃自己的一生吗,它又心怀不甘。可自己又不是金子,哪有人会为了自己苦苦找寻。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它再也不能忍受这毫无希望的黑暗了。它暗暗决定,好吧,与其待在土里破罐子破摔,不如自己努力向上爬,哪怕没有被人发现,再看一眼太阳也是好的。

于是之后的每一天,它都像幼时那样拼命向上长,即使没有人注意到这场在土里的、属于它自己的较量。终于它破土而出,迎来了久违的光亮。接着,它生根、长叶、分蘖、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结实,像所有麦子一样,认真地进行着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个环节。当然,它会遭受风吹雨打,但它不怕,那些过去的经历足以让它拥有金子般的心。

它高高地扬着头,在这略显荒凉的小路中央,正对着太阳。

是的,即使只是一粒小小的麦子,也要充满骄傲地灿烂地活下去啊。

(文/经管学院 李心珂)